忘川

随意一点

《茶馆》 老舍

  1、二爷,我看哪,大清国要完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不完,并不在乎有人给穷人们一碗面吃没有。

  

  2、妈的唱一出戏,挣不上三个杂合面饼子的钱,我干吗卖力气呢?我疯啦?

       咱们哪,全叫流行歌曲跟《纺棉花》给顶垮喽!我是这么看,咱们死,咱们活着,还在其次,顶伤心的是咱们这点玩艺儿,再过几年都得失传!咱们对不起祖师爷!常言道:邪不侵正。这年头就是邪年头,正经东西全得连根儿烂!

  

  3、小二德子,什么生意这么好啊?现大洋不容易看到啊!

  没当过这么美的差事,太美,太过瘾! 打一个学生,五毛现洋!

  

  4、他们说,教员要罢课。罢课就是不老实,不老实就得揍!

  

  5、爷爷,爷爷!小二德子追老师们去了吧?那可怎么办呀?

  他不敢!这路人我见多了,都是软的欺,硬的怕!

  他要是回来打您呢?

  我?爷爷会说好话呀。

  

  6、这是我的茶馆,我活在这儿,死在这儿!

  

  7、我从二十多岁起,就主张实业救国。到而今……抢去我的工厂,好,我的势力小,干不过他们!可好好地办哪,那是富国裕民的事业呀!结果,拆了。全世界找得到这样的政府找不到?我问你!

  这枝笔上刻着我的名字呢,它知道,我用

它签过多少张支票,写过多少计划书。我把它们交给你,没事的时候,你可以跟喝茶的人们当个笑话谈谈,你说呀:当初有那么一个不知好歹的秦某人,爱办实业。办了几十年,临完他只由工厂的土堆里捡回来这么点小东西!你应当劝告大家,有钱哪,就该吃喝嫖赌,胡作非为,可千万别干好事!

  

  8、讲排场,讲规矩,咳嗽一声都像唱大戏。有一样,听我说:莫谈国事您得老记着。

  

  9、(王掌柜死后,傻杨再上,见小丁宝正在落泪。)

  小姑娘,别这样,黑到头儿天会亮。

  小姑娘,别发愁,西山的泉水向东流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因为特别通俗所以特别无奈。百态,夸张又荒唐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7)